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

從一則新聞到聯想自己

討厭的傢伙,智元的字真不敢領教(用細筆揪成一團寫的話,用放大鏡才勉強能看懂。這兩週我買了10枝2B的鉛筆要求他使用,情況好轉些〉。有他這樣敏銳的學生,也只好幫他打字了。
2009年8月1日他寫:
偶然在聯合報上看到一則奧運明星菲爾普斯的新聞--他四年來第一次輸(吃敗仗),卻輸給了一個游泳界的無名英雄〈為甚麼?〉原來那人穿的泳衣將在明年禁用。雖然他自己說運動員還是最重要的,不能忽視他的努力,可是大家都心裡有底:畢竟菲爾先生受限於合約因而穿著過時的泳衣參賽。頒獎完他馬上走開,讓準備合照的冠軍選手覺得尷尬。菲爾毫不掩飾「我很不開心」。

之所以留意這篇新聞,因為在他身上看見過去的我。曾經我也是模考PR94的無名小卒,經過一番砥礪,後來一直都在PR99。一度還爬上全了全校第三名的位子,幫我們班數度成為PR99人數最多的班級。但那股幹勁退去,好巧又碰上太簡單的基測,一下子許多人都爬到我頭上,那時我甚至曾自傲瞧不起剛好爬上來的人。但,勝利不是永遠的;今天我敗下陣來,明天我會捲土重來。

2 則留言:

雅齡是蛋老師 提到...

看了智元的文字
讀到「不服輸」的味道
希望他
永遠不要放棄對自己的肯定

同時
我也想起錢鍾書的《圍城》
不知道為什麼
我總覺得兩人的文字都有種傲氣
只是錢更為戲謔
而智元的則是誠摯

李麗霞 提到...

智元是我們共同的學生
這聰明傢伙 這次考作文栽在字一團黑
評審老眼看不見

這孩子真是難得一見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