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

張開敘事的翅膀


既已聚焦又如何展開想像的翅膀呢?

我示範怎樣「不用小心」撕一張紙。說真的,看你拿出尺來話規矩,我頭痛啦。就這樣湊著撕撕撕,把它撕成經濟的一塊,貼在A4紙中間。你做得很好,當然,我已看到慘狀,有人把膠水倒多了,正皺眉求救。我笑笑並不擔心,犯一次錯剛好也學會了。
至於怎樣教他們運用思考地圖作出寫作前敘事結構呢?容我賣個關子。

你看到的這張圖示,就是學生自己操作的。沒有一個人求助,居然都做出來。有訣竅嗎?當然,你務必確認你的學生聽懂你在說甚麼,這點很重要。當有新的操作時,我叫學生靠近黑板,在我可以小聲說話,又可以看見他眼睛顏色的位置,意思是我們彼此看見聽見對方,沒有人被忽略。

沒有留言: